本澳 : 團體冀加強宣傳電子煙危害《濠江日報》

團體冀加強宣傳電子煙危害-Array
團體冀加強宣傳電子煙危害-Array

【特訊】有研究顯示,本澳吸食電子煙的煙民在不斷增多。戒煙保健會理事長歐家輝表示,由於現時的電子煙包裝設計精美、玩樂成分高,而吸引了眾多青少年吸食電子煙,但「電子煙是戒煙的替代品、電子煙的危害性不如傳統捲煙大」等觀念都是錯誤的,建議政府要加強宣傳電子煙的危害,禁止電子煙入口本澳,同時希望政府深化戒癮服務,提升輔導技巧,更有效地幫助青少年戒煙。
近日有研究顯示,本澳中學生有2.1%受訪者表示正吸食電子煙,16.2%受訪者表示曾吸食過電子煙,更有不少受訪者承認對電子煙好奇,覺得較少煙味,甚至認為「電子煙比較健康」、「有助戒煙」等。
歐家輝表示,由於現時的電子煙包裝設計精美、有不同的口味,玩樂成分高,令青少年有更多的選擇,因而吸引了眾多青少年吸食電子煙。他指出,坊間有很多誤解,認為「電子煙是戒煙的替代品、電子煙的危害性不如傳統捲煙大」等都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由於電子煙是新興的產品,當中有很多不明的化學成分,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也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因此希望政府加強與社團聯手宣傳教育,建議從「電子煙並非戒煙的替代品」為切入點,宣傳電子煙的危害性;另一方面,雖然本澳已經禁銷售電子煙,但容許入境,青少年仍可從鄰近地區或其他途徑購買,難以保障青少年免受煙害,建議從源頭著手,禁止電子煙入口本澳,同時希望海關加強巡查,減低青少年網購從鄰近地區帶入本澳。
歐家輝提到,該會曾接到有學校部分年僅13-14歲的青少年需要戒癮服務的個案。他認為,青少年只知道電子煙刺激、好玩,未必知道何為成癮,而青少年與老煙民的區別在於他們吸煙時間不算長,容易戒掉。他續稱,所謂「煙有煙癮、酒有酒癮」,幫助青少年戒煙,需要透過戒癮服務來深入瞭解青少年為什麼吸煙,為什麼出現這樣的行為,同時需要醫生、社工和他們自身參與活動等多方面配合來脫離煙癮。歐家輝指出,戒癮服務是一個新的治療,除了傳統的藥物治療及配合一定的輔導外,長遠而言,更希望政府深化有關服務,提升輔導技巧,讓青少年在整套服務中銜接得上,可以更有效地幫助青少年戒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