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戒煙保健會今年接百宗輔導個案《市民日報》

戒煙保健會今年接百宗輔導個案

22

  【本報訊】戒煙保健會成立40周年,理事長陳建新表示,該會戒煙門診今年有約100宗輔導個案,本澳控煙工作需與鄰區配合,希望透過相互合作吸取經驗;亦有香港專家表示,愈積極轉介、安排個案到戒煙門診,相信戒煙效果及成功機會可大大提高。

  「戒煙保健會40週年暨大灣區戒煙成果座談會」昨舉行,活動籌委會主席、戒煙保健會理事長陳建新回顧戒煙會宣傳煙害歷程及與歐漢琛慈善會合作的戒煙門診之服務。

  他指出,澳門新冠疫情已經5個月清零,反而不少已發展地區(甚至疫情初期的抗疫優等生)都出現了第三、四波的更嚴重疫情,可見澳門的公共衛生系是位於世界前列水平,而澳門更是早已讓世界衛生組認可的健康城市,而這些成就都是由特區政府領導和各社團全力支持有關。

  對於特區政府已核准印有圖案、健康警語、衛生局熱線及煙草成分的表述組成的煙草包裝的式樣,他表示歡迎,希望日後能夠制訂出一個真正全面無煙的法律、降低公民二手煙暴露水平並採用圖形健康警示、嚴格管制有欺騙性的煙草營銷和有害的煙草產品設計行為,他希望社會各界一起共同攜手,抵禦煙害,為共同構建一個無煙社區新世代奮鬥而努力。

  陳建新表示,該會戒煙門診今年有約100宗輔導個案,需接受治療則有200至300人次,保健會未來將強化與其他社團合作,就特定吸煙群體作針對性戒煙服務。他稱,本澳控煙工作需與鄰區配合,大灣區各市均有不同層面服務要素,希望透過相互合作,吸取經驗。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關係,是次「戒煙保健會40周年暨大灣區戒煙成果座談會」共有5名控煙及公共衛生專家、學者分享各地區的控煙實施經驗。出席的演講嘉賓包括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羅旭龢基金教授席(公共衛生學)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林大慶教授,世界衛生組織(WHO)高級政策顧問、戒煙保健會榮譽主席麥龍詩迪教授,廣東省控制吸煙協會秘書長、中山大學孫逸仙醫院綜合科主任熊小強秘書長教授,珠海市健康城市和家庭發展指導服務中心主任何造雄,戒煙保健會名譽顧問容振聲。

  林大慶表示,研究顯示,並非醫生護士才可以幫人戒煙,最重要大家一同努力推動。他指出,愈積極轉介、安排個案到戒診門診,戒煙效果及成功機會可大大提高;他亦指出,加熱煙不能幫助戒煙及減少煙癮,呼籲公眾支持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煙及所有新類型煙草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