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 澳將禁電子煙入境《澳門日報》

澳將禁電子煙入境



歐陽瑜與羅奕龍


“新控煙法”修訂案建議進一步限制電子煙,包括禁止攜帶出入境。

    立會一般性通過修改控煙法法案

 

    澳將禁電子煙入境

 

    【本報消息】在所有出席議員投下贊成票下,立法會全體會議昨日一般性通過“新控煙法”修訂案,以禁止製造、分銷、銷售、進口和出口電子煙及供口服或鼻吸的煙草製品,包括禁止攜帶有關產品出入境本澳。

 

    青少流行電子煙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引介時表示,“新控煙法”至今已實施超過十年,本澳的煙草使用率持續下降,其中十五歲及以上人口的捲煙使用率由“新控煙法”生效前的百分之十六點六逐步下降至一九年的百分之十點七,相對下降百分之三十五點五,相對世界衛生組織倡議各國二五年煙草使用率較一○年下降百分之三十的目標,澳門已經達標。

    儘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對控煙工作出現的新挑戰,歐陽瑜認為需要持續關注,積極回應。根據《澳門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二○二一》報告,十三至十五歲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為百分之四,較一五年的百分之二點六高出百分之一點四,並顯著較捲煙使用率百分之二點一為高,可見電子煙在青少年群體中日漸流行。

    雖禁售難阻升勢

    政府自一八年起已禁止電子煙的售賣、廣告及促銷,以及禁止在非吸煙地點吸食電子煙,但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有持續上升的趨勢,有必要加強管制;另一方面,供口服或鼻吸的煙草製品與電子煙一樣,同樣損害健康,雖然本澳過去亦一直禁止售賣有關製品,但制度上仍有待完善;因此,建議通過“新控煙法”修訂案,禁止製造、分銷、銷售、進口和出口電子煙及供口服或鼻吸的煙草製品,包括禁止攜帶該等產品出境和入境澳門,以對上述煙草製品實施更有效的規管措施。同時,政府將通過宣傳教育、推廣戒煙等多管齊下的方式,持續完善預防及控制吸煙的工作,推動構建無煙城巿。

    議員倡禁止吸食

    雖然所有議員支持法案,但多位議員質疑既然禁止製造、銷售、入口電子煙,為何不一刀切禁止吸食電子煙?否則可能出現更多網購、郵遞電子煙的不法行為,或使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轉食傳統捲煙。

    歐陽瑜表示,當局對於控煙工作是循序漸進,知道有些居民目前仍有電子煙存貨,故希望法案通過後,在未來短期內使電子煙民使用完手上存貨後,慢慢戒煙,循序漸進,“冇得入境,用晒境內的電子煙後應該就冇得食啦。”

    適時將加煙草稅

    梁孫旭、林宇滔、黃潔貞關注會否加煙稅,歐陽瑜表示,加煙稅問題不涉及這次修訂,而是需要修改消費稅規章附表,會與相關部門密切溝通,適當時間達到加稅目的。

    林宇滔、梁鴻細認為現時控煙的宣傳教育不足。衛生局長羅奕龍介紹,當局在一八年至二一年期間在校園舉辦合共一百二十場講座,超過一萬二千人次參與,現時亦將宣傳工作轉移至網絡上;社區方面,會與不同團體合作宣傳工作。打擊網購電子煙方面,羅奕龍指出,自一八年禁銷電子煙後,控煙辦有小組持續打擊網購電子煙,一旦發現相關跡象,會聯合司警打擊。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6/10/content_16027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