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社局:加強宣傳電子煙禍害《澳門日報》

社局:加強宣傳電子煙禍害





鄧雪儀

    社局:加強宣傳電子煙禍害

 

    【本報消息】電子煙在青少年層面愈趨普及,社工局預防藥物濫用處長鄧雪儀表示,社工局近年在中小學生的健康教育課程及宣傳講座加入有關電子煙元素;同時針對家長推廣宣傳電子煙及煙草禍害,在家庭層面建立第一道防線。社工局未來亦會根據藥物跟進調查的結果,調整宣傳工作的方向和策略,讓青少年遠離煙害。

    鄧雪儀表示,根據社工局二○一八年的藥物跟進調查,當局發現近年電子煙冒起,出現年輕化趨勢。有見及此,局方在日常健康教育課程加入電子煙元素,亦舉辦不同講座,加強青少年關注電子煙,認識電子煙的潛藏危機,做好預防工作,讓他們面對邀請及誘惑時,能夠作出正確的決定。

    與家長共建防線

    她續稱,除了青少年工作,社工局亦針對家長做了不少宣傳及推廣,與家長會、家庭服務中心及坊間團體合作,從家長着手築起第一道防線,傳達相關訊息及求助資訊,一旦發現子女吸煙,學會該如何處理,及早介入關心,從家庭方面埋手,營造健康的家庭環境。

    談到疫情對宣傳防煙工作的影響,鄧雪儀表示,疫情下恆常線下宣講的做法受到影響,因此宣傳工作由線下轉至線上。

    例如健康教育課程的功課以及與不同團體合作宣傳活動,都轉至網上進行,在青少年及家長群體頗受歡迎,未來會加強網上宣傳的工作,待疫情過後線上線下雙軌並行。

    被問到社工局未來如何加強宣傳工作,鄧雪儀稱,未來一兩年會繼續跟進電子煙吸食趨勢,了解青少年獲得電子煙的途徑以及吸食原因,作出相應對策。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1-06/20/content_15244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