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 澳吸煙人數不斷下降《澳門日報》

澳吸煙人數不斷下降



衛生局持續加強巡查


執法部門代表和多個民間社團代表出席

    “新控煙法”十年見成效

 

    澳吸煙人數不斷下降

 

    【本報消息】衛生局訊: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五月卅一日定為“世界無煙日”,引起全球重視煙草流行及其致命影響,衛生局昨日舉行《新控煙法》生效十周年暨控煙座談會,邀請政府控煙執法部門代表和多個民間社團代表出席,回顧本澳控煙工作內容及成效、檢討控煙措施的實施情況,分享和總結經驗,並探討未來合作方向。

 

    世衛倡議提前達標

    衛生局長羅奕龍表示,政府一直高度重視控煙工作,《新控煙法》自一二年一月一日起生效並實施至今已有十年,政府透過立法、執法、教育宣傳及鼓勵戒煙等推動澳門建設無煙環境,適時檢討及修改控煙工作。現時實施的控煙法例,在禁煙地點、罰款金額、煙草銷售限制及對電子煙的監管等均更趨嚴格,澳門的吸煙人數亦正不斷下降,十五歲及以上人口的傳統捲煙使用率由《新控煙法》生效前約一成七,逐步下降至一九年約一成一,相對下降三成半。對比世界衛生組織倡議世界各國在二五年,煙草使用率較一○年相對下降三成的目標,澳門已提前達標。為實現全面無煙社會的願景,現階段行政會已完成討論修改控煙法法案,法案將送交立法會審議,特區政府將通過修訂法例,加強對電子煙的管制,禁止製造、分銷、銷售、電子煙的進出口,以杜絕新型煙草製品於本地區流通,保護下一代免受新型煙草製品的危害。

    關注青少吸電子煙

    會上,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主任鄧志豪回顧過去十年本澳控煙工作的發展進程、法例執行情況、修法過程及作出總結。隨後,控煙辦代表就《澳門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二○二一》作出簡報,調查結果顯示,二一年澳門十三至十五歲學生傳統煙草的使用率為百分之三點八,較一五年的百分之六點一,下降二點三個百分點,降幅顯著。可見,特區政府採取以MPOWER綜合措施框架下實施的控煙工作,在降低青少年吸煙方面取得可見成效。

    調查亦顯示,十三至十五歲學生現時電子煙使用率為百分之四,較一五年的百分之二點六,高出一點四個百分點,顯著較現時捲煙使用率的百分之二點一為高,且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比例超過吸食捲煙者,電子煙的流行趨勢及影響不容忽視。

    期間,出席嘉賓踴躍發言,分別就本澳控煙政策的落實、控煙執法情況、戒煙門診服務、青少年吸食電子煙問題、網上違法銷售電子煙的監管、如何推動煙草危害教育等進行討論及交流,氣氛熱烈。

    此外,衛生局於世界無煙日期間亦舉辦“煙害諮詢站”活動,於四至五月期間的每周六下午輪流於全澳多個地方設置站點,即場為居民解答有關煙害的查詢、為有興趣戒煙者提供尼古丁依賴程度測試及血壓測量服務、宣傳衛生局戒煙門診服務;現場亦擺放煙害展板及模型教具。

    是次諮詢站活動獲得市政署協助借出活動場地,包括:塔石廣場、綠楊休憩區、沙梨頭北街休憩區、慕拉士前地休憩區、氹仔花城公園、白鴿巢公園、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黑沙環公園、路環馬忌士前地等設置“煙害諮詢站”。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6/01/content_16007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