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 澳青少年吸煙率下降至6.1% 《澳門日報》

澳青少年吸煙率下降至6.1% 

 

    澳青少年吸煙率下降至6.1%

 

    【本報消息】衛生局訊:衛生局已完成《澳門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二○一五》工作,資料顯示青少年煙草使用率由二○一○年的百分之九點五下降至二○一五年的百分之六點一,結果令人鼓舞。

    衛生局已將調查報告編印,將會免費派發給各政府部門、控煙社團及教育機構閱覽;有興趣人士,亦可親臨友誼大馬路九一八號世貿中心十五樓衛生局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索取,又或透過衛生局網頁下載。

    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昨日在前控煙辦會議室舉辦“無煙新世代”健康生活座談會暨《澳門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二○一五》新書發行儀式。

    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在會上表示,青少年吸煙有着多種原因,尤其受家庭成員及朋輩等環境因素影響,澳門青少年吸煙率的下降,是社會各方共同努力的成果。

    衛生局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主任鄧志豪向與會者報告了《澳門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二○一五》的調查結果。自二○○○年起衛生局每五年進行一次“澳門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於二○一五年進行的第四次調查對象包括十九所學校,合共一千九百○七名學生參與,總體回應率為百分之七十六點七,當中年齡符合十三至十五歲的學生有一千一百八十二名。結果顯示,二○一五年澳門十三至十五歲青少年的各類煙草使用率較二○一○年普遍下降;現時青少年煙草使用率為百分之六點一(男生為百分之六點七,女生為百分之五點五),相較二○一○年的百分之九點五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五點八;現時吸食捲煙率為百分之二點七,亦較二○一○年的百分之五點七大幅下降了百分之五十二點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