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電子煙高風險致癌 水果味播毒最勁 《經濟日報專訊》


 
 
HKET_20180310_A15_10LC001_.jpg港府曾在2015年建議完全禁絕電子煙,但至今仍只聞樓梯響。(資料圖片)
 
 
查看相片
港府曾在2015年建議完全禁絕電子煙,但至今仍只聞樓梯響。(資料圖片)
 

【經濟日報專訊】澳門今年元旦起已規管電子煙,香港規管無期。

美國一項最新的兒科研究顯示,吸食電子煙的年輕人,其唾液腺及尿液檢到與癌症相關的物質,分量比非吸煙者高出3倍,尤其是吸食有水果味的電子煙者。

澳門元旦起規管 港暫無期

港府曾在2015年倡完全禁絕電子煙,但至今仍只聞樓梯響。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在電台表示,政府會研究將電子煙納入法例規管,強調吸電子煙或會致癌,因此鼓勵市民戒煙,亦會擴展控煙工作。該局發言人稱,期望盡快把條例修訂草案交立法會審議。

反觀澳門政府今年元旦起已加強規管售賣電子煙,除了不准進行廣告促銷,也禁止在非吸煙區吸電子煙,違者會被罰款,由原先罰600元澳門幣,增加至1,500元澳門幣。日本有癌症研究人員亦倡室內禁吸電子煙。

電子煙的危害愈揭愈多。美國廣播公司(ABC News)報道,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在兒科醫學期刊發表全球首份有關吸食電子煙青少年的體內化學物的研究。研究涉及100名三藩市灣區的青年,當中有67人只吸電子煙,20人無吸煙習慣,以及16人同時吸食傳統香煙及電子煙。研究人員採集受訪者的尿液及唾液腺樣本檢測,再進行化學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只吸食電子煙的青年,尿液及唾液腺樣本被驗出至少5種有毒物質,多屬致癌物,濃度比非吸煙者高3倍。與此同時,吸食香煙及電子煙者,尿液及唾液腺樣本驗出至少5種有毒致癌物質,濃度比只吸電子煙者高3倍。

研究又指出,較獲受訪青年追捧的水果味電子煙,含較多致癌物「丙烯腈」(acrylonitrile),含量高過糖果、薄荷及煙草等口味的電子煙。研究人員認為有關結果重要,因為55%的電子煙使用者會揀水果味,而同時吸香煙及電子煙人士,更多達67%喜歡水果味電子煙。丙烯腈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分類為疑似人類致癌物。

食衞局:可致成癮血管收縮

食衞局發言人表示,電子煙的蒸發過程會釋放甲醛,同屬致癌物質;另外也可能含有尼古丁,引致成癮及血管收縮。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電子煙產生的煙霧,絕大多數含有揮發劑,是致癌物的主要來源,會刺激呼吸道,輕則誘發哮喘及支氣管炎,重則致癌。他強調有個案發現部分家長容許子女吸果味電子煙,但未有理解到相關香味劑會刺激孩子呼吸道,導致氣管過敏。他促請政府加強監管,杜絕本地青年吸食電子煙,擔心會淪為吸食香煙的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