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 衛局:青少年吸電子煙趨增《澳門日報》

衛局:青少年吸電子煙趨增



“煙害諮詢站”宣傳煙害資訊

    學生缺乏危害知識  使用率高於傳統煙

 

    衛局:青少年吸電子煙趨增

 

    【本報消息】衛生局訊:衛生局完成第五次“澳門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結果顯示,二一年澳門十三至十五歲學生傳統煙草的使用率為百分之三點八,較一五年百分之六點一下降二點三個百分點,降幅顯著;但調查亦顯示十三至十五歲學生現時電子煙使用率為百分之四,較一五年百分之二點六高出一點四個百分點,亦顯著較現時捲煙使用率的百分之二點一為高。

    “澳門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目的是監測青少年煙草使用情況,根據調查結果為科學制訂針對青少年的控煙干預政策提供依據,帶動年輕一代遠離煙草。是次調查對象覆蓋澳門廿五間學校,總計有一千八百二十位十三至十五歲學生參與,總體回應率為八成二。

    結果顯示,二一年澳門十三至十五歲學生的各類傳統煙草使用率較一五年普遍下降;現時傳統煙草使用率由一五年的百分之六點一,下跌至二一年的百分之三點八;下降二點三個百分點,降幅顯著。現時捲煙使用率亦由一五年的百分之二點七,下降至二一年的百分之二點一,下降零點六個百分點;接觸二手煙方面,學生回應於室內的公共場所接觸二手煙百分比為三成六與一五年的近四成相若;有三成學生表示曾在家中接觸二手煙,其比例與一五年的百分之三十點三相比漸趨平穩。

    值得關注的是,青少年社群使用電子煙有上升趨勢。是次調查中,十三至十五歲學生現時電子煙使用率為百分之四,較一五年的百分之二點六高一點四個百分點,亦顯著較現時捲煙使用率的百分之二點一為高。

    調查亦發現,有一成六學生誤以為電子煙對戒煙有幫助,而不知道電子煙對戒煙是否有幫助的學生亦有一成九,顯示學生缺乏電子煙危害相關知識。另外,有三成四學生稱在大眾媒體中接觸到反電子煙的宣傳資訊,較表示接觸到針對傳統煙草危害資訊的學生比例為低;學生在課堂中被教授過有關電子煙危害知識的比例為四成六,其比例顯著低於傳統煙草煙害教育的七成。

    成毒品載體染惡習

    從是次調查的縱向性研究中發現,澳門青少年吸煙情況呈持續下降趨勢,青少年在傳統煙草使用的情況已達歷史新低,但電子煙未來在青少年的流行將是控煙工作面臨的新挑戰。值得指出,電子煙所含的尼古丁可能讓大腦更易對其他物質成癮,同時電子煙可成為毒品載體,使用者可把大麻等毒品摻進電子煙油中使用,導致日後青少年不僅養成吸煙習慣,更有機會染上吸毒惡習。而近年靠電子煙圖利的商人則將之包裝為較傳統煙草減害、時尚產品等誤導性形象,誘導青少年吸食,電子煙成為青少年吸煙的入門物質,使其日後轉為吸捲煙的機會大為增加。

    面對電子煙在青少年群體的流行趨勢,世界衛生組織於《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七屆締約方會議已提出正視電子煙危害,呼籲限制或禁止電子煙的製造、入口、分銷、售賣及使用。故此,澳門特區政府在一八年將電子煙納入管控範圍。目前,除禁止在禁煙地點使用電子煙,亦禁止售賣電子煙,及廣告促銷等一系列商業行為;此外,已啟動修法程序,以加強對電子煙,尤其銷售及進口的管控,以防微杜漸方式保護青少年健康。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6/01/content_16007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