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 戒煙會倡訂全面禁煙時間表《澳門日報》

戒煙會倡訂全面禁煙時間表 



歐家輝

    戒煙會倡訂全面禁煙時間表

 

    【本報消息】戒煙保健會主席歐家輝冀居民關注煙草影響肺部健康,建議政府與大灣區城市共研規管新型煙草,訂定全面禁煙時間表。以區域合作的方式共建無煙、宜遊宜居的城市,共同保障粵港澳大灣區人民的健康。

    歐家輝表示,今年無煙日主要探討煙草對肺部健康的風險。無論直接或吸入二手煙,均會引致多種呼吸道疾病,包括肺癌、慢性肺阻塞、肺結核等等。煙霧中的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吸入肺部後,對肺泡、纖毛等傷害很大。

    歐家輝稱,近年吸食捲煙人士有轉食電子煙的趨勢,吸食電子煙無助戒煙,更成為年輕人的潮流玩物,但重重裝飾下,仍無法改變它是“煙草產品”的本質。這些煙草產品聲稱是“減害產品”、“有助戒煙”。有煙民嘗試以電子煙戒煙,發現健康卻愈來愈差。歐家輝解釋,電子煙含有尼古丁、甲醛或其他藥物及香料等有害物質,同樣損害健康和上癮。認同政府限制電子煙入口,惟個人自行攜帶電子煙入境並不違法,與禁煙工作背道而馳。建議政府更廣泛研究調查,制訂管控電子煙策略,更有效地打擊新型煙草。

    歐家輝指出,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煙草每年使七百多萬人失去生命,其中六百多萬人緣於直接使用煙草,約八十九萬人屬於接觸二手煙的非吸煙者,不少政府已訂下全面禁煙的目標。認為本澳政府雖以“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原則控煙,但也不能落後國際太多,應訂立全面禁煙目標及時間表,以達至無煙澳門,保障全民免受煙草的危害。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9-05/31/content_135668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