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 亞太力爭五年後煙民減5% 《澳門日報》

亞太力爭五年後煙民減5% 

 

    亞太力爭五年後煙民減5%

 

    控煙大會澳代表出席演講提升應對煙害

 

    【本報消息】由中國控制吸煙協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健康教育中心、中華預防醫學會合辦的“第十一屆亞太控煙大會”上月廿三至廿五日在北京舉行。主題為“消除煙草危害,保護健康權益”,來自廿七個國家和地區的八百多名代表出席。

    澳門戒煙保健協會副主席李錦帆、理事長歐家輝率領成員參與了本次大會,副主席黃浩彪和身兼青少年無煙行動網絡監事長的該會學術顧問陳建新,亦以衛生局代表團成員身份參會。

    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上月廿四日上午九時,第十一屆亞太控煙會議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為期兩天,設十一個分會場,分別就監測煙草流行、無煙環境和無煙立法、煙草稅收和價格、煙盒包裝、全面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打擊煙草非法貿易等十二個專題,進行論文口頭報告九十多份、發表書面和壁報論文近一百七十份。

    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賀勝在開幕式致詞指出,中國政府始終把維護國民健康擺在重要議事日程,將“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提升為國家戰略,強調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宣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的觀念,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

    亞太地區拒煙協會秘書長陳紫郎表示,亞太地區控煙團體仍然無法提供下一代一個無煙的生活環境,仍然目睹着同胞吸煙成癮、花錢買煙、自殘健康、受煙商的牽制,直到死亡,然而控煙團體仍會堅定不移地朝目標前進,共同奮鬥。

    亞太區六億人吸煙

    中國控煙協會會長胡大一宣讀了亞太各國和地區通過的控煙宣言,指出亞太地區人口佔全球的二分之一,約六億吸煙者,每年約有二百三十萬人死於煙草相關疾病。亞太國家和地區的政府應盡快採取有效的控煙政策;頒發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法規/法律,盡快地建立一個無煙的、清新的、健康的亞太;盡快普遍地在煙盒包裝上採用圖形警示;在未來的五年,努力實現人群吸煙率下降百分之五,增加煙草稅收比率至百分之七十五等目標。

    在“無煙立法與無煙環境”分會場上,陳建新就“以新聞內容分析法研究二○一五年澳門控煙立法”演講,建議應該更有針對性地加強宣傳,提升社會對煙害的認識。在是次大會中,伍芷蕾亦代表澳門戒煙保健會和澳門社會保障學會以壁報論文探討“中國的醫療保險對長者吸煙行為的影響”。在同場舉行的“第九屆中國青少年控煙學術研討會”,黃浩彪應邀主持了有關青少年控煙的學術報告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