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小解丢煙闖大禍 《澳門日報》

46764678

378879906

63624645789

 燒車閃電破    司警拘一男


    小解丢煙闖大禍


   【本報消息】司警迅速偵破馬場北大馬路近年最大宗燒車案,拘捕一名男子,又是亂掉煙蒂惹禍。涉案男子當晚收工行經上址並吸煙,其後到一部停泊路旁的小巴前小便,之後將煙蒂掉落地離開,約十分鐘後附近一堆雜物和紙皮起火,火乘風勢引發今次大燒車。局長周偉光指,事件導致九十部電單車及四部單車陷火海,其中四家被波及店舖修復費需一百五十萬元。


任車行兼職代駕

    被捕男子姓謝,三十四歲,本澳居民,報稱兼職代駕,涉縱火被移交檢察院處理。根據《刑法典》規定,縱火罪最高可判處十年徒刑;因過失造成所規定的危險,一經定罪可被判一至八年徒刑。

九十鐵馬遭焚燬

    案發在前日凌晨四時許,六十多歲本地男員工在馬場北大馬路海暉學校樓下某地舖休息,突見濃煙不斷湧入,隨即感不適報警。舖外有多部電單車燒着,火乘風勢迅速蔓延,樓上的新寶花園等住戶在睡夢中驚醒,立即疏散。消防員到場發現火勢十分猛烈,一排電單車已陷入火海,濃煙席捲半空,立即開喉救火,同時破門救出該名被困的男員工,約九分鐘將火救熄。火警期間另有三住客吸入濃煙不適,其中兩女需由救護車送院治理。事件令大批停泊合法位和行人路的鐵馬嚴重焚燬,燒剩車架;附近六間商舖、停車場內十一部車以及海暉學校休憩區亦被波及燻黑。

車旁小便順手掉

    司警接手調查迅速破案,昨日中午在黑沙環某車行帶走涉案謝某,同日晚上九時半帶同其到案發現場案情重組,局長周偉光到場巡視並親自公佈案情。經現場勘查、翻看案發地點附近閉路電視,排除人為故意縱火。警方透過閉路電視片段,發現起火前涉案謝某獨自行經上址,之後到一部停泊路邊的校巴小便,當時手持香煙,小便後離開行出馬路,約十分鐘後該小巴前方樹下雜物和紙皮開始有煙,不久冒煙及有明火。經盤問,有人承認案發當晚下班到案發地點附近取車,在小巴前小便後仍手持未燒完的香煙,之後行出馬路隨手將吸剩的香煙掉落地。司警估計當時風勢大,煙蒂隨風吹到紙皮,引發今次大火。

六火警涉掉煙蒂

    周偉光表示,今年至今,司警接獲七宗涉過失造成的火警,其中六宗涉亂掉煙蒂,一宗涉燃燒冥鏹。他呼籲煙民要有公德心,不要亂留火種,否則會造成嚴重後果,雖然不是故意,但因過失會造成社區及居民的擔憂。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6-12/29/content_114688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