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 多團體倡香煙平裝減吸引力 《澳門日報》

【本報消息】世界衛生組織訂立每年的五月三十一日為“世界無煙日”,今年“世界無煙日”主題是“為平裝做好準備”。煙草平裝限制或禁止在煙盒包裝上使用商標、顏色,品牌形象或促銷信息,僅以規定的顏色和字體展示品牌和產品名稱,以減少煙草產品的吸引力。“平裝”是一項有效減少煙草需求的重要控煙措施,利用煙草包裝作為煙害宣傳廣告,並增加健康警告的效力,能有效減低煙草產品的吸引力與使用。

    《世衛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呼籲各國實施煙草平裝,政府、民間組織及市民大眾團結一致,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先加強包裝和標籤,及限制煙草產品廣告、促銷和贊助,達至實行平裝。

    以澳洲為例,當地政府規定所有銷售香煙必須統一包裝,並在包裝盒大面積印刷吸煙危害健康的“惡心”圖片,此“平裝”在澳洲實行後,非常成功,吸煙人士明顯減少。澳洲的一份調查表明,褐色簡易包裝能令百分之八十一的煙民考慮戒煙。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對於政府修訂“新控煙法”,建議加強對煙害立法,支持實施平裝,禁止零售商陳列展示煙草製品,提高違例罰則,加強青少年煙害教育,並呼籲政府盡快通過修訂“新控煙法”,促進澳門在煙害防制工作的邁進,利於澳門打造宜居、宜遊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為配合“世界無煙日”煙害宣傳,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戒煙保健會、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聯合主辦“第八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將於六月廿三至廿四日假澳門科學館舉行,屆時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專家學者一同參與分享及交流。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6-05/31/content_109508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