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無煙日:5月31日煙草和心臟病

wntd-2018-poster-low-zh

世衛組織和合作夥伴每年都在5月31日紀念世界無煙日,強調與煙草使用有關的健康和其它風險,並宣導制定可有效減少煙草消費的政策。

2018年世界無煙日將以“煙草和心臟病”為重點,將提高人們對以下問題的認識:

         煙草與中風等心臟和其它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聯,這些疾病合在一起是全球主要死因;

         為減少煙草對心臟健康帶來的風險,政府和公眾等主要受眾可採取的可行行動和措施。

2018年世界無煙日恰逢全球旨在解決煙草流行及其對公眾健康帶來的影響(尤其涉及對全球數百萬人造成的死亡和痛苦)的一系列舉措和機遇。這些行動包括由世衛組織支援的以減少心血管疾病死亡和改善護理為目標的全球心臟和RESOLVE舉措,以及2018年舉行的聯大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問題第三次高級別會議。

煙草危及心臟健康

2018年世界無煙日的重點是煙草對全世界人民心血管健康的影響。

煙草使用是冠心病、中風和外周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

儘管煙草對心臟健康的危害已為人所知,且已有用來減少相關死亡和疾病的解決方案,但很多公眾對煙草是心血管疾病的一個主要病因瞭解較少。

心血管疾病導致的死亡比世界上任何其它死因都要多,煙草使用和二手煙暴露造成的心臟病死亡數約占該病死亡總數的12%。煙草使用是繼高血壓之後,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病因。

全球煙草流行每年導致700多萬人死亡,其中近90萬非吸煙者因吸入二手煙霧而失去生命。在全世界逾10億吸煙者中,幾乎80%生活在與煙草相關的疾病和死亡負擔最重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

煙草控制措施

世衛組織MPOWER措施與《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相一致,政府可用來減少煙草使用,保護人們免受非傳染性疾病的影響。這些措施包括:

         監測煙草使用和預防政策;

         通過創建完全無煙的室內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防止人們接觸煙草煙霧;

         提供戒煙幫助(負擔費用,全民支持,包括衛生保健提供者提出簡短建議,以及設立國家免費戒煙熱線);

         警示煙草危害:實施平裝/標準化包裝及/或在所有煙草包裝上使用大幅圖片健康警語,並實施有效的大眾媒體反煙宣傳活動,使公眾瞭解煙草使用和二手煙暴露帶來的危害。

         確保全面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

         提高煙草製品稅收,使其可負擔性下降。

2018年世界無煙日活動的目標

今年的世界無煙日旨在:

         突顯使用煙草製品與心臟和其它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聯。

         提高廣大公眾對煙草使用和二手煙暴露對心血管健康影響的認識。

         為公眾、政府和其它方面提供機會,通過保護人們免于使用煙草製品,作出有利於心臟健康的承諾。

         鼓勵各國強化落實包含在《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之中的行之有效的MPOWER控煙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