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 :衛局:全禁大勢所趨《澳門日報》

衛局:全禁大勢所趨



衛生局稱禁止電子煙入口持開放態度

    林倫偉促修法禁電子煙入口

 

    衛局:全禁大勢所趨

 

    【本報消息】議員林倫偉書面質詢當局會否修法全面禁止電子煙入口。

    有害物質損人健康

    衛生局表示,對全面禁止電子煙入口,一直持開放態度,將收集居民就控煙問題的意見分析及研究,再參考國內外的經驗,結合本地的情況考量及規劃,在凝聚社會共識的前提下,為控煙政策提出建議,推動無煙城市的建設。

    衛生局提到,現時市面上部分電子煙會被設計成玩具或糖果造型,並標明富含各種味道,以吸引消費者使用。事實上,電子煙並非僅吸入水蒸氣或氣霧,電子煙與傳統煙草同樣存在有損人體健康的有害物質,部分電子煙甚至含有除尼古丁以外的成癮物質,如大麻二酚、四氫大麻酚或安非他命等。世衛組織指出電子煙同樣有害並且不能作為戒煙工具,故此全面禁止電子煙草製品是世界潮流大勢所趨。

    加強打擊違法活動

    衛生局表示,自“控煙法”生效後,局方加強巡查監管力度,由二○一八年至二○一九年十一月,共檢控廿七宗於禁煙地點吸食電子煙的違法個案。海關稱,在一八年一月至一九年十一月期間,聯同衛生局的巡查行動中,共查處四千六百多宗涉及未完稅香煙及煙類產品個案,查獲約廿公斤電子煙。未來將持續加強對相關違法活動的監察及打擊,以減低對居民的危害。

    至於青少年控煙工作方面,衛生局表示,局方持續監測青少年煙草使用情況,將在二○二○年進行第五次世衛倡導的全球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調查結果將作為控煙政策規劃的重要參考依據。同時,將不斷通過宣傳教育、鼓勵戒煙和嚴格執法等多種方式,提升公眾的健康意識,逐步降低本澳的吸煙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