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簡介

戒煙保健會成立於1980年,本會宗旨:以戒煙為號召,保健為中心,宣傳戒煙保健知識。積極推動反吸煙活動及煙草禍害,全面保障人民健康。是國際組織GLOBAL SMOKEFREE PARTNERSHIP成員之一,本會為非牟利慈善團體,發揚社區互助精神。推動公共衛生及社會福利事業,為構建中國、澳門社會安定繁榮作出貢獻。由社會熱心人士組成,每年舉辦多項文娛體育活動,開展多項預防吸煙及煙害知識的推廣及宣傳活動。

戒煙會為澳門社團中扮演衛生、教育、保健的角色,多年來,積極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把戒煙的工作做好,從不間斷。每年均舉行多項活動,如每年,為配合世界衛生組織所提倡的“世界無煙日;舉行澳門戒煙日”嘉年華活動,多項專題教育講座,青少年圖畫比賽,競技活動,以配合有關宣傳,教育及預防為一體。

近年來,有鑒於青少年吸煙的情況日漸嚴重,該會特組織青年委員會,由一班熱心的年青的教育工作者和工商界人士所組成的領導核心,希望能令該會年輕的領導層多與青少年交流,透過該會年輕化的一群能用有限的資源,積極配合政府與社會的和聲音,從而達到互相滲透的工作。

與外界的聯繋,亦因本會積極出席參與多次國際性,區域性的戒煙、控煙會議,論壇,並發表多編文章。與世界上多個控煙團體,緊密友好,80年代後期,亦成為亞太區四家反吸煙咨詢所之一。並獲得控煙權威,著名學者麥龍詩迪教授Professor Judith Mary Longstaff Mackay, JP等多名專家,學者的多次高度評價本會對反吸煙的工作貢獻和讚揚。

80年代後期起,中國吸煙與健康協會(中國控制吸煙協會)代表、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也組織多次高層訪問團訪問戒煙會。中國的其他省、市、區域的會議,也交流了有關的控煙經驗。會員大會主席歐漢琛也獲中國吸煙與健康協會(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名譽理事的職務。

2007年,歐漢琛主席在(第一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硏討會)榮獲兩岸四地傑出華人控煙成就獎。

歐漢琛主席2015年10月於中國控制吸煙協會25週年會慶上榮獲"中國控煙突出貢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