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2011年

日期: 2011年9月4日至6日
地點: 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主題: 履行「煙草控制框架公約」- 回顧暨展望

20111004112455_4H5G1130 

  為促進中國、台灣、香港及澳門的控煙工作,臺灣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中國控制吸煙協會、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及澳門戒煙保健會定期舉行「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是次「第五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於台北舉行,四百位來自兩岸四地的專業人士及學者、政府與民間機構參與,致力為防治煙害作出貢獻。

 據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常務副會長許桂華透露,內地目前控煙面臨挑戰,現有三億吸煙人口,每年死於煙草相關疾病超過百萬。「國內面臨控煙是非常嚴重,首先有三億煙民、七點四億人還受到二手煙危害,尤其是青少年和女性吸煙還不斷攀升,每年死於煙草相關疾病超過一百萬,超過愛滋病、結核病、自殺,加起來的總和。」

20111004113441_4H5G1288

黃浩彪獲「華人煙害防制貢獻獎」
  為期兩天的兩岸四地煙害防治交流研討會共獲九十篇論文投稿,審查後,邀請三十六人進行口頭論文報告,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的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特別頒發「華人煙害防制貢獻獎」予六位貢獻卓越的兩岸四地煙害防制工作者。分別為美國杜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陳紫郎教授,香港大學護理學院-陳肇始教授,北京預防醫學會副會長-劉澤軍主任,上海市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馮丹龍博士, 廣州市控制吸煙協會會長-姚蓉賓女士及澳門戒煙保健會副主席-黃浩彪先生。
獲獎者長年從事於煙害防制工作,協助華人社會減少煙害的損耗,因此擬藉由表揚這些前輩的卓越貢獻,感動更多的年輕工作者投入以及大眾對煙害防制的認同,讓大中華的煙害防制像巨輪般的往前滾動。

 

創兩岸四地煙害防治交流研討會最大規模
  2011年9月4日至6日,第五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在臺北舉行,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中國控制吸煙協會秘書長許桂華、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劉文文以及澳門戒煙保健會副主席李錦帆帶領陸、港、澳逾160名控煙人士及媒體專程赴臺,加上亞太地區拒煙協會(簡稱APACT)現任日本主席島尾忠男一行及臺灣的代表,本屆共416名專家學者、政府官員、民間組織等報名與會,人數之多,為歷屆之冠。同時,大會共接獲90篇投稿論文,經學術委員審查後,接受36篇口頭論文報告及39篇海報論文展示,創兩岸四地煙害防治交流研討會最大規模,也是見證兩岸四地煙害防制必定蓬勃發展的最好徵兆。
  當中澳門政府社會工作局預防藥物濫用處,戒煙保健會與澳門大學、澳門心理學會澳門社會保障學會及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等撰寫並獲得錄取之口頭論文共三篇。海報論文中,澳門戒煙保健會與澳門大學、澳門心理學會及澳門社會保障學會合編之《從KAP角度看澳門控菸工作的完善措施》,《澳門戒煙行為相關研究》,《中藥嗅劑戒菸300例臨床總結及探討》均獲被接納。
  台灣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於9月5日上午開幕式代表臺灣歡迎來自四地的與會代表,而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也以曾是業績最好的公賣局局長,而最後成為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的身分,出席大會,肯定兩岸四地煙害防制的進步發展確實造福人民健康!
為向傑出煙害防制貢獻者致敬,大會開幕特別頒發「華人煙害防制貢獻獎」予臺灣陳紫郎、香港陳肇始、澳門黃浩彪、大陸劉澤軍、大陸姚蓉賓等五位,感佩他們長期為煙害防制的努力與付出。

  大會開幕式後的專題演講,由前衛生署署長、慈濟大學教授葉金川擔任主持人,首先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主講臺灣煙害防制之現況與展望;而國際知名的控煙專家-香港大學公衛學院院長林大慶、護理學院院長陳肇始、前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左偉國以香港成功或挫敗經驗供各界借鏡;另外,美國杜蘭大學教授、第五屆華人煙害防制貢獻獎得獎人陳紫郎則以國際觀點談美國及兩岸四地的民間倡議煙害防制。

  大會中午特別邀請「國際煙草控制政策評估計畫」的亞洲負責人Anne Quah博士,以及中國疾病控制中心控煙辦公室主任姜垣、研究員李強,利用午餐時間進行專題報告與研討。

各地與會者聚焦澳門明年新控煙法上路

  餐後為兩岸四地現況報告,分別由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副會長許桂華、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劉文文、澳門衛生局控煙辦公室籌備組蕭巧玉及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進行報告;尤其澳門明年公共場所禁煙新法上路,更是與會探討的焦點。

20111004010108_4H5G2050 (1)

  緊接著,無喉者復聲協會名譽會長黃東源、林家修等二十多位病友專程現身感謝所有長期投入煙害防制的夥伴們,並公開呼籲(氣聲)大陸、香港、澳門的無喉者病友團體一起站出來,投入推動無煙環境、維護華人免於煙害的權利。茶敘後,學術報告陸續正式登場。

  大會晚宴邀請丁守中立法委員出席致詞,並由教育部軍訓處王福林處長頒發學生論文競賽得獎師生,隨後「吻和淚」的主唱周子寒開唱後正式展開。

  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博士於2002年9月6日驟然辭世,為感念他對臺灣及亞太地區煙害防制的重大貢獻,並傳達嚴道博士過去在煙害工作上一再強調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訊息,特於9月6日上午學術報告後,舉行「嚴道博士紀念講座」,由「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纏身,今年已住院3次、每次住院十多天的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金馬獎影帝孫越,進行專題演講:「往事如煙」;而經歷三次中風的藝人趙舜,也現身當面向孫越致意!公開坦言當年自己抽煙時罵最兇的人就是嚴道及孫越,及後悔自己將可以因戒煙而避免中風的「早期預防」,硬是拖成三次中風後的「晚期治療」;講座最後頒發「臺灣煙害防制特別貢獻獎」,藉以向終身義工孫越、陳淑麗致敬。

 20111006065538_all-1

 

"第五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 華人貢獻獎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