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無煙日

2023年世界無煙日

種植糧食,而非煙草

煙草種植危害我們的健康、農民的健康和地球的健康。煙草業對煙草替代種植的努力進行干擾,從而加劇了全球糧食危機。

這次運動鼓勵各國政府終止煙草種植補貼,利用節省下來的資金支持農民轉向更可持續的作物,改善糧食安全和營養。

運動目標

  1. 動員各國政府停止對煙草種植實施補貼,將節省下來的資金用於作物替代計畫,以支援農民轉型和改善糧食安全和營養。
  2. 提高煙草種植社區對遠離煙草和種植可持續作物的益處的認識;
  3. 通過減少煙草種植,支持為防治荒漠化和環境退化所做的努力;
  4. 揭露煙草業阻礙可持續生計工作的行為。

衡量這次運動成功與否的關鍵是承諾終止煙草種植補貼的政府數量。

煙草危害環境

種植、生產和使用煙草會通過化學品、有毒廢物、煙頭(包括微塑膠)和電子煙廢物毒害我們的水、土壤、海灘和城市街道。煙草業企圖通過向可持續發展倡議捐款以及報告往往由他們自己設定的環境“標準”來實現產品漂綠,從而轉移人們對環境危害的注意力,對此不要上當。

讓煙草業收拾自己的爛攤子

煙草業通過破壞環境牟利,他們要對環境破壞負責,並為廢物和損害付出代價,包括向其收取這些廢物的收集費用。

為拯救我們的星球需要戒煙

人們吸的每一支煙或使用的每一種煙草製品都在浪費我們賴以生存的寶貴資源。為了你的健康和我們這個星球的健康,請戒煙。煙草煙霧會加劇空氣污染水準,並含有三種溫室氣體。

幫助煙農轉向可持續作物

各國政府和決策者應支持煙農轉向替代性、更可持續的生計,以減少煙草種植、烘烤和生產對環境的影響,同時繼續採取控煙措施。

有關更多2023年「世界無煙日」的詳情,請參考世衞網頁

https://www.who.int/zh/campaigns/world-no-tobacco-day

https://www.who.int/europe/news-room/events/item/2023/05/31/default-calendar/world-no-tobacco-day-2023--we-need-food--not-tobacco?fbclid=IwAR2sL7HCItnQQ4X6ePFhFSwuZQ5KijnebV1UDt7Ru5w1DesuLsbI-vZwzm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