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漢琛慈善會

香港【太陽報專訊】2015-03-07: 40年煙癮為親情即戒甩

【太陽報專訊】【本報訊】「為咗吸煙,我死都唔怕!」六十多歲的張錦漢,十七歲吸入人生第一口煙,半年前吐出他最後一口迷霧。張錦漢有四十年煙齡,六年前患上淋巴癌,「發現嗰時係初期,但都即刻要做化療。」患病期間只怕痛及「無煙食」,直言打完一大支的化療針即轉頭吸更多的煙。他從未想過因健康而戒煙,直至女兒於半年前稱討厭煙味,他才決心戒掉,「我唔係為健康而戒煙,我係為親情。」他最終亦戰勝癌魔。

另一前煙民、四十四歲的李興廉,亦語重心長道出過往二十年與香煙交纏的故事。「我中一開始食煙,當時一班同學仔去露營,有一個人識吸煙,帶咗一包畀我哋試,個個吸完之後都暈晒喺地,起唔到身。」自始李興廉亦暈倒在香煙的世界。直到九年前,他有了信仰及打算結婚,才逃離這片煙霧漫瀰漫之地。「前年因為工作應酬,我重投煙民之列,但忽然我想起屋企人,舊年才真真正正離開香煙。」

兩人不但戰勝香煙,更成為第五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的優勝者。香港吸煙及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表示,雖然剛出爐的財政預算案沒有調整煙稅,但他仍促政府要增加煙稅、擴大禁煙區及加強打擊私煙,有效減少吸煙帶來的禍害。

 

 

「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昨舉行頒獎禮。太陽報 - 「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昨舉行頒獎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