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漢琛慈善會

青少年學生戒煙分享

 

1. 劉同學:男,15歲,12歲起開始吸煙。自認為吸煙有形有款,追上潮流,飯後必吸一支煙,快樂似神仙,近來踢足球跑步不夠氣,家中兄長有吸煙,兄長引誘他吸了煙,吸了半年就上了癮,難以自拔,早起午飯必吸一枝煙,不吸則覺得辛苦,像缺少甚麼似的,心思思不安。去年曾來戒煙,有時吸半包,有時吸一包煙,在家中不吸煙,現吸1-2枝煙並自願接受電視台訪問,談戒煙感想,有決心戒除煙癮,做個健康青年。

2. 李同學:男,16歲,吸煙1年多,在校外吸煙,每天吸5-6枝煙,家中無人吸煙,在學校及電視有宣傳戒煙的好處,在家人督促及支持下知道吸煙的害處,親人陪同下前來本中心戒煙。他說當初吸煙原因是好奇,嘗試煙草是甚麼味道,是否可以提神,慢慢地就染上吸煙的壞習慣。如今想一想慶幸及早戒煙,不致日後損害健康。

3. 陳同學:男, 17歲,12歲開始吸煙,因學業差,父母著他到珠海某學校讀書寄宿,某同學前來戒煙,他因喉部及氣管不順暢,所以亦一同來戒,他說:「因為當時年紀少,不知吸煙害處,在別處求學,與其他吸煙的朋友同學一起玩,吸煙半月後即上癮,認為沒事的,可以戒掉,怎知原來尼古丁這麼利害,一旦上癮很難用自己意志力戒掉,他說不會送煙給別人吸,因不想害人,自己已經歷這事。」

4. 馬同學:男,17歲,14歲半就開始吸煙,在沉悶、精神緊張、學習、讀書功課忙時吸煙,見周圍有人吸煙時就想吸煙,飯後吸煙,不吸煙時心情不安,易疲倦易怒,每天吸十支煙以下,一向缺乏運動,今次答應家人朋友及女朋友要求,所以來戒煙。經輔導知道煙草的毒害,要決心戒煙,暫時避開吸煙朋友,不吸煙一星期的難忍時期會過去的,經過一個月電話訪問,已減了吸煙枝數,有家人朋友支持,本中心繼續跟進,務求他早日戒煙成功。

5. 卓同學:男,20歲,住北區,放學後與同學好友逛街就吸煙,由12歲開始就吸煙了,於休閒、沉悶、精神緊張、功課壓力大、周圍有人吸煙及飯後吸煙,其父也吸煙,停止吸煙後覺失眠,心跳加速,無力工作,自己易患感冒,有時發燒,平時吸一包半煙,一氧化碳測試顯示吸煙嚴重。因做運動時會頭暈,為了省錢及周圍同學勸喻,於是上本中心試試能否戒煙。經醫生社工輔導進一步了解到煙草的禍害,決心要戒煙,經過3個多月的戒煙療程,吸煙慢慢減少為每日兩三枝。繼續跟進。

6. 洪同學:女,23歲,因與同學及朋友一起,被吸煙朋友引誘而吸煙多年,為了不想和朋友斷交就學會吸煙,每天吸2包煙,日子久了就吸煙上了癮。為了節省金錢及身體健康,決心拒絶別人的贈煙,有時嘗試用零食,看電視分散注意力,以前曾用香薰戒煙但未能成功戒除煙癮,睡前那支煙最難戒,今次在朋友勸喻下來尋求戒煙的方法,經過三個月療程,成功戒了煙。她並表示將自己經驗向吸煙的朋友介紹,希望多些人戒煙。

7. 李同學:女,25歲,曾來戒煙並成功不吸煙數月,因受不住內地朋友引誘,身處多人吸煙的環境,一時難以拒絶親戚的好客,遞煙熱情招待順應入鄉隨俗,有喜慶日子就吸番一兩枝,慢慢地就觸起煙癮發作,復吸香煙,時間久了就越吸越多,結果每天要吸一包半煙。今次回澳,環境不同了,學校及公共場所、餐廳、酒樓都禁止吸煙,要到街上吸,實不方便且年紀輕輕吸煙令人注目,自己不好意思,於是上來本中心再次戒煙。

8。文同學,女,16歲,住院舍,有家庭問題,由社工陪同前來戒煙,因放學後跟同學到卡拉ok吸煙又飲酒,回院舍後經常把煙收藏以免社工發現,此次戒煙由院舍社工及本中心社工共同輔導跟進。

9. 張小姐, 女, 18歲, 無業, 爸爸及親戚也吸煙, 表弟16歲也學會吸煙, 由於無工作整天在家, 吸煙引致氣管問題前來戒煙, 爸爸九十多歲不想戒煙, 家裹時常充斥煙霧, 使她戒煙有一定難度, 幸好她決心足, 一見家人親戚吸煙即時避開, 定時覆診配合療程, 現由每天吸兩包煙到十多天沒拿煙, 社工再跟進堅定信心.

10. 黃同學, 男, 17歲. 一家團聚由大陸轉到本澳某學校讀書, 15歲在大陸讀書時開始和同學一起吸煙, 爸爸曾經到本戒煙中心戒煙成功, 發現兒子尼古丁依賴嚴重, 一天吸一包煙,返學亦偷偷吸食, 學業成績差, 往往要依賴吸煙支撐精神完成功課,由於學業跟不上要轉校, 爸爸鼓勵他到本戒煙中心戒煙, 以免長此下去越吸越多不能自抜影響健康等因素, 以爸爸為榜樣決心戒煙.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