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漢琛慈善會

本澳:婦聯促修法規管電子煙《澳門日報》

 58461470162464171      呂綺穎  

青少年吸食人數趨增

婦聯促修法規管電子煙

 

    【本報消息】衛生局公佈的《澳門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二○一五》顯示,去年本澳青年的煙草使用率較一○年下降約三個百分點。但報告同時指出,吸食傳統捲煙與電子煙的人數已逐漸相若,吸食電子煙的青年有增無減,婦聯青年協會理事長呂綺穎對此深感擔憂。指出今年五月歐盟廿八個國家已將電子煙納入法律監管,認為當局有必要堅定修改“控煙法”,盡快填補現時監管電子煙的空白,防止對青少年產生不良影響。

    含尼古丁無助戒煙

    隨着“控煙法”實施,以及政府開展增煙稅、教育及宣傳等控煙工作,青少年吸煙已呈下降趨勢。呂綺穎指,現時“控煙法”並沒有規管電子煙銷售,未成年人取得途徑容易,不難發現坊間一些“格仔店”或電子產品的店舖,都有販賣電子煙及電子煙油,吸引不少青少年購買吸食。需要正視的是,不少青少年對吸食電子煙的認知存有誤區,認為吸食電子煙不會上癮,或有助戒除吸煙習慣。但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已表明,吸食電子煙對戒除煙癮並無明顯幫助,更有可能令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轉向吸食捲煙。同時大部分電子煙皆含有尼古丁及大量致癌物質,會威脅健康及環境。

    加強宣傳源頭禁煙

    她呼籲家長及青少年切勿忽視或低估電子煙的危害。再者,電子煙常以多種口味招徠,如水果、咖啡、巧克力和汽水口味等,以提升青少年的購買意慾。香港更有報道指小學生在公衆地方吸食電子煙,引起當地社會嘩然。若繼續放任電子煙在市面流竄,根本無法確保類似情況不會在本澳發生。當局必須盡快立法規管並加強教育宣傳電子煙的危害。

    雖然“控煙法”仍在修改中,但現時當局傾向祇禁止在本澳銷售電子煙產品,即未成年人仍可從外地攜帶電子煙入境,意味着本澳青少年仍有機會從朋輩或其他途徑取得。由於過程不公開,更難發現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情況,不利本澳未來的控煙工作。當局須慎重考慮禁止攜帶入境的可行性,加強從源頭禁絕煙害,顯示當局推動“無煙文化”的果斷決心。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6-08/03/content_11111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