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會背景

歐漢琛從吸煙到成功戒煙的經歷

童年

      我對煙草的認識已有八十多年了,回憶起童年時候,我先父在廣東新興縣城開設大光煙鋪,自製生熟切煙出售,多年來生意興隆,店中有十多名伙記。

中山行醫

      我在中山行醫約二十多年,早年我不吸煙。於1957年祖國大躍進人民公社成立。我在中山石岐開業的醫療器械,X光機及其他儀器、藥物全部捐贈給中山縣人民醫院。本人自置的診所一幢樓房也借給中山人民醫院應用,及後我被安排在中山岐江衛生院任職院長。此後除了處理日常事務及醫療工作外,幾乎每晚都開會。由晚上七時到十一時與該院醫護人員及員工總計四十多人學習文件、政治等,大大小小的會議令我十分疲倦。有時開會直到十時多便會打瞌睡,雙眼難以掙開。當年院內有很多醫生都有吸煙的習慣,其中有一位同袍見我打瞌睡、精神久佳,於是建議並提供香煙給我,在我極疲倦、思睡的狀態下慫恿我吸煙。嘗試後確實令我提起了精神,打瞌睡也少了很多。日子久了我便上了煙癮。因此我就開始了三十多年吸煙的日子。當時我在內地每天吸一至兩包香煙。為了應負繁忙的工作與政治學習,開始了煙不離手,從不知道吸煙有什麼害處,只知道煙能幫我提起精神、消除壓力。當年有關宣傳香煙禍害、吸煙如何危害健康的活動、文章等實在很少。而在內地城鎮或農村吸煙確已成了風氣。

石岐煙草缺乏

      1959年人民公社及大躍進運動展開了,人民生活仍困難。日常物資供應緊張、物資缺乏,一些生活必需品,如:米、油、布、糧食等都需憑票供應。而香煙供應也開始短乏,店鋪缺煙買不到。幸運地遇上在石岐羅奇煙廠工作的職工,想盡辦法經常供應煙絲給我。到後來內地煙草全缺了,市面買不到香煙。當時煙癮發作時真真難受。

自己種煙

      當年因無香煙及煙絲出售又鑑於當時國內煙草斷市,我唯有自己種植煙草,自供自給,因此我與煙草結下了不解緣,我在自家的花園裡種有木瓜、香蕉樹及煙草。因有時煙草生長需時,我只好將木瓜葉、香蕉葉曬乾切成絲狀再炒,用捲煙草的紙捲成一支支香煙來吸食。因這些並不是真正的香煙,當我吸食起來便倍感難受,甚至會刺激眼淚鼻水齊流,但為了“頂煙癮”也是無可奈何,此乃心癮所致也。 

在澳門行醫

       1961年我移居澳門。當時在澳門能買到的香煙牌子甚多,如:555、沙龍、高夫力等,一般售價為兩、三毫澳門幣。因此每天吸煙的數量就越來越多,慢慢變成煙不離手。當時聽說澳門以前曾有鼻煙出售(現在很難在市面找到的),當時一安士也要二、三千元以上的價格。鼻煙由外國進口,貨源極少,有時甚至成絕貨。回憶起來,歷史記載在清明年代只有達官貴人才有資格享受鼻煙這一種“上品之物”。人們都以吸食鼻煙為榮,是上流社會的玩意、是富貴的象徵。當時為了對鼻煙有進一步的認識和研究,我和呂豪曾到香港大會堂參觀鼻煙及鼻煙壺展覽會。

研究鼻煙

       1973年我往越南西貢市,在各醫院講學(有關針灸專業)。碰巧遇上一位歐氏宗親會董事,他是一中藥店之老闆。我看見他拿起鼻煙壺,把煙末放在手掌上用鼻來吸“鼻煙”。我當時既好奇又感興趣,希望他能給我少許以作研究之用,我嗅一下“鼻煙”的味道,果然有一種芳香的味道,煙味醇濃十分寫意。正謂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經過商談及對“鼻煙”之了解,得知“鼻煙”貨量少有,物以罕為貴,當時“鼻煙”每兩售價為二千多港元,亦不易得到。

      藉此更加深我回澳後決心研製。經過兩年的研究、資料收集。終於研製成功,相信必有一番作為,正準備推出市場銷售之際,一本雜誌改變了我的想法。

戒煙原因

       1976年偶然在《讀者文摘》、《時兆月報》等雜誌看到有關吸煙危害健康的文章,才知道吸煙可以引致肺癌、心臟病、鼻咽癌、呼吸道疾病等等。從而令我意識到吸煙對自身的危害,若“鼻煙”真的推出市面銷售,對他人的危害更大。就算發了財也愧於良心。不論吸煙者還是賣煙者均有害,只有宣傳吸煙的害處、勸喻他人戒煙,挽救吸煙者的健康,才是正道,也是醫生對社會負責任的表現。80年代開始,我的思想心態有所改變,首先要從自身開始,戒煙後才能說服他人戒煙。我在戒煙的過程中深深的體會到要對吸煙的害處有充份的認識,為了自己、家人、朋友的健康著想,要有堅定的決心和毅力,並相信自己,在戒煙的戰役中才獲得最終的勝利。當年沒有什麼戒煙貼、戒煙香口膠等等的戒煙藥物,我就憑著堅毅的意志去克服種種的困難。每當我想到吸煙百害而無一利,亦會引各種癌症致命時,就堅定了自己的決心。我從每天吸3-4包香煙到一口也不吸,就是憑著這一份毅力和意志成功戒煙。“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各位吸煙的朋友你也來戒煙吧!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著想、為造福子孫後代,戒煙吧!

發售戒煙寶

       1977年戒煙成功後,亦希望幫助別人戒煙。於是便開始鑽研有關戒煙藥物,成份均以中藥為主。經多番鑽研後,終於製成「戒煙寶」(中成藥),並分發到澳門各西藥房,讓有意戒煙之人士免費試用,並在港澳各大報刋作廣告宣傳,反應尚好。各藥房朋友提意我出品「戒煙寶」方便市民戒煙之便。

       1978年以“歐氏藥品公司”向澳門衛生廳登記註冊出售戒煙寶,委托香港正美藥廠製造,分別在正興藥房、百昌堂中藥堂代銷。當時市民對煙害的認識不深,吸煙者對戒煙意識亦不高,再加上煙草商宣傳力度強大,香煙廣告琳瑯滿目,政府對煙害的宣傳力度不足。因此戒煙寶推出兩年期間,銷售欠佳,當年虧損約20萬元。 

成立戒煙保健會

       1980年澳門吸煙的人數有所上升,甚至青少年、女性吸煙亦有所增加。煙霧彌漫的場面、吸煙引起家居失火、森林火災、空氣污染等報導亦時有發生。眼見吸煙危害自身健康,間接影響周圍人士及環境。於是與熱心社會事務之好友周元良先生一同商討,如何讓更多青少年及市民認識煙的禍害,明白戒煙的重要性。最後創立了「戒煙保健會」,宗旨以宣傳保健知識、勸人戒煙、永保健康。成立後得到社會各界賢達、政府官員、大眾市民的支持,成立初期更設有宣傳部、外務部、公關部、康樂部等。定期開大會,研究會務發展方向,並在政府立案註冊。每年五月下旬(國際禁煙日為5月31日)均舉辦不同的攤位遊戲、文藝表演、圖片展覽、健康講座等。更組織會員外出交流,如到鄰近地區香港、珠海、中山、廣州等地方醫院及戒煙團體訪問參觀,以了解各地區戒煙工作的情況。為了擴大戒煙的宣傳力度教導青少年從小不吸煙,我們嘗試深入學校進行一系列的禁煙講座,宣傳煙害知識、無煙健康人生。並每年舉辦全澳青少年反吸煙圖畫比賽、無煙親子攝影比賽等各項宣傳戒煙活動。讓大眾市民都能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認識更多有關煙害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