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煙草消費趨女性化及年輕化《濠江日報》

2020-12-14 00:04:12

​煙草消費趨女性化及年輕化

【特訊】為迎接戒煙保健會成立40週年,由戒煙保健會主辦的「戒煙保健會40週年暨大灣區戒煙成果座談會」於昨日舉行。該會主席歐家輝表示,雖然本澳總體吸煙率下降,但資料顯示出煙草消費趨勢正邁向女性化和年輕化,未來將重點跟進青少年吸煙及戒煙問題,日後亦會與不同社團因應各個年齡層、職業等舉辦更多社區宣傳或交流活動。

活動於昨日上午十時假澳門皇都酒店舉行,戒煙保健會名譽會長劉藝良、教青局成人教育中心主任黃達財、社工局處長鄧雪儀、立法議員施家倫、梁孫旭等嘉賓出席。

是次座談會邀請大灣區公共衛生、教育及社會服務的相關政府部門及團體合共120名代表出席。出席嘉賓對控煙實施經驗、預防新冠肺炎,以及推動青少年預防成癮性教育的經驗等議題作線上線下分享。

戒煙保健會主席歐家輝致辭指,今年適逢戒煙保健會成立40週年,亦因應新冠疫情關係,首次以線上線下推動此次座談會。隨著大灣區的關係越來越密切,人流和物流日益頻繁,加上地域與文化相近,大家面對不少公共議題。在過去日子裡,該會在推動倡議反吸煙和控煙工作推動上都取得了好多新突破。

歐家輝稱,戒煙保健會成立於1980年,在推廣戒煙及反吸煙工作中不遺餘力,不論在社會倡議、政策推動、教育宣導與媒體傳播,與世界各地控煙機構合作,推動立法從無到有的歷程,幾乎就是澳門控煙立法的發展史。同時為澳門邁向健康城市的目標出一分力,2005年正式開始與戒煙保健會創辦人歐漢琛名下之歐漢琛慈善會開展「免費戒煙門診」,實行宣傳、教育、預防、治療、輔導,以醫社相結合為一體的綜合性門診服務。

未來,該會將繼續秉承著「戒煙為號召,保健為中心」的宗旨,引領控煙措施不斷完善的同時,也會積極爭取社會各界的支持,結伴發揮協同效應。雖然本澳總體吸煙率下降,但資料顯示煙草消費趨勢正邁向女性化和年輕化。他指出,煙草使用仍然是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國家民眾健康和經濟的頭號威脅,未來將重點跟進青少年吸煙及戒煙問題,日後亦會與不同社團因應各個年齡層、職業等舉辦更多社區宣傳或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