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衛局多管齊下推動控煙《澳門日報》

衛局多管齊下推動控煙 



衛生局舉行控煙座談會

    煙草業開發青年市場及電子煙成挑戰

 

    衛局多管齊下推動控煙

 

    【本報消息】衛生局訊: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五月卅一日定為“世界無煙日”,今年“世界無煙日”以“承諾戒煙”為題。為宣揚無煙文化,衛生局今年繼續舉辦“世界無煙日系列活動”,期望藉此告知市民煙草的危害,鼓勵民眾承諾不吸煙及推動吸煙人士戒煙。

    衛生局於“世界無煙日”當天舉行“二○二一控煙座談會”,邀請了政府控煙執法實體、十九個非政府組織及控煙團體出席,檢討控煙工作成效,分享和總結經驗,並探討未來合作方向。

    衛生局長羅奕龍表示,自《新控煙法》於二○一二年一月一日生效,特區政府透過立法、執法、宣傳教育、鼓勵戒煙等多管齊下的方式推動控煙工作。然而,要實現全面無煙社會的願景,前路仍然充滿挑戰,包括:煙草業界採用各種策略開發年輕族群巿場、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的興起,未來控煙工作仍有賴政府各部門、社會各界及全澳巿民的支持和配合下,才能達到減少吸煙人群的目標。

    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主任鄧志豪在會上向與會者介紹“《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跟進及評估報告二○一八至二○二○”的內容,讓與會者更加了解在過去三年控煙工作的情況。

    出席座談會的代表在會上踴躍發言,彼此就本澳控煙政策的落實、青少年吸食電子煙情況、戒煙服務的推廣、推動煙草危害教育等討論及交流意見,現場互動交流氣氛熱烈。

    大部分出席嘉賓都認同特區政府的無煙政策執行情況,政府四大控煙執法實體承諾將繼續加強彼此間合作,並協同非政府組織及控煙團體繼續支持本澳控煙工作,為了下一代的健康,配合特區政府共同努力攜手締造本澳無煙環境。

    設煙害諮詢站

    此外,為加深本地市民對煙草及電子煙禍害的正確認識、推動吸煙人士戒煙,衛生局於五至六月期間的每周六下午輪流於全澳九個地方(包括:紀念孫中山巿政公園、白鴿巢公園、沙梨頭北街休憩區、二龍喉公園、祐漢街巿公園、綠楊花園休憩區(飛喇士街)、友誼廣場、路環意度亞馬忌士前地、氹仔花城公園及側之空地)設置“煙害諮詢站”,即場為市民解答有關煙害的查詢、提供血壓測量,為有興趣戒煙的市民提供尼古丁依賴程度測試,及介紹衛生局戒煙門診服務。

    吸煙可引致全身多個系統的疾病包括癌症、呼吸系統疾病、心腦血管疾病、消化系統疾病、內分泌系統疾病、免疫系統疾病、皮膚病和眼疾等,並可能增加患上嚴重新冠肺炎的風險;二手煙、三手煙所產生的禍害,更可禍及身邊的朋友和家人。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1-06/02/content_1520358.htm